2007年1月9日星期二

希臘神話的世界

希臘神話的世界

希臘神話的大部分內容都是有關新神一代的故事。主要有兩個朝代:一為舊朝:坦神族(Titans);一為新朝:奧林帕斯天神(Olympians)。舊朝興旺於克羅諾士(Cronus)統治時期,由泰坦巨神歐希爾納斯(Oceanus)和蒂賽絲(Tethys)所創立。他們繁衍了三千條河流和無數海上神女。後來海神尼爾尤斯(Nereus)成為海洋中的長者,以預言天才、知識和對真理及正義的熱愛著稱。海神尼爾尤斯的女兒安菲屈蒂(Amphitrite)和波塞頓(Poseidon)結為伉儷,從而聯了海的新舊兩個朝代。

希臘神話世界中的陰曹在大洋河彼岸,已知世界的極端邊緣的下方。那裏荒蕪的河岸永遠不見天日,籠罩在雲霧之中,冥國的邊界是兩條河:恐怖的、對神祇來說也是神聖可畏的斯堤克斯河(Styx)以及悲愴河阿刻戎河(Acheron)。艄公卡戎(Charon)在悲愴河岸接待亡靈,而三頭蛇尾的大狗奢波瑞斯(Cerberus)守衛冥國的大門,不讓亡靈逃出冥國。冥國是由宙斯(Zeus)的哥哥黑帝士(Hades)及其妻子波瑟芬妮(Persephone)主宰的。

至於人類的出現,則有許多說法,其中一個是普羅米修斯和他的弟弟厄比米修斯負責製造人類。創造人類之前,厄比米修斯把體力,速度,勇氣等優點及皮毛,羽毛,翅膀和硬殼之類的東西全部賜給動物,沒有一樣長處留給人類,他們既無遮體的覆蓋物,也沒有能和野獸匹敵的優點。普羅米修思想出一個辦法使人類優於野獸。他把人的外貌造得比動物高貴,跟神一樣是直立的,然後他前往天庭,找到太陽神,點了一把火炬,給人類帶來了火種,這是人類最好的防身物,比皮毛,羽毛,體力和速度更有用。

類有了火之後,便不會畏懼野獸,人就開始自大起來,瞧不起眾神。宙斯非常生氣,決心要懲罰人類。他造了一個面貌美麗,身材姣好,同時具有所有優點的女人,「潘朵拉」,然後送了一個盒子給她,吩咐她千萬不可以打開。然後宙斯將她放到人間,成為人間的第一個女人,人間的所有女人都是她的女兒。潘朵拉因為好奇心太重,便打開了宙斯給她的盒子,她掀開蓋子,數不清的瘟疫,哀愁和人類所有的禍根都飛了出來,她急忙蓋上蓋子,但是已經來不及了,盒子裡只剩下「希望」。因為火是普羅米修斯傳給人類的,宙斯也遷怒到他的身上。宙斯將普羅米修斯囚禁起來,受著永無止盡的折磨。後來是大英雄赫克力士救走了普羅米修斯。

人類從潘朵拉的盒子裡得到了各種禍端,人心反而變得更壞。宙斯便下定決心要毀掉所有人類。他招來大洪水,還叫他的哥哥海神波塞頓幫忙,合力用天上的傾盆大雨和地面潰決的河川淹沒了大地。大雨下了九天九夜,洪水退去之後,地面上只剩下一男一女。男的是普羅米修斯的兒子,女的是比米修斯的女兒,普羅米修斯事先吩咐了兒子造了一個大木櫃,裝些糧食,帶著妻子躲進去,他們倆人才倖免於難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