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

番茄的37種吃法(第二編)

16.紫菜番茄湯
材料: 番茄200克,日本即食紫菜或即食海藻適量,清水或冬菇腳水l杯半,姜1片。
做法: 清水、薑片煮滾,加入番茄煮熟,再放入即食紫菜或海藻即成。

17.番茄汁
原料:番茄、白糖、開水各適量。
製法:(1)將番茄洗淨,用開水燙後剝去皮,用搾汁機或消毒紗布把汁擠出。(2)將白糖放入汁中,用溫開水沖調後即可飲用。
特點:酸甜適口,色澤艷紅,營養豐富。
提示:要選用新鮮、成熟的西紅柿做原料。可用白糖,也可用蜂蜜調口。此汁適宜4個月的嬰兒食用。

功效:番茄又叫西紅柿,富含維生素C、維生素K、維生素P等,特別含豐富的維生素C。嬰兒食用,可補充維生素C的不足,增加抵抗力,有利於生長發育。它還含有佔其0.6%的各種礦物質,其中鈣、磷較多,鋅、鐵次之;此外還有錳、銅、碘等微量元素。這些礦物質對嬰兒生長發育特別有益。

18.番茄汁
原料:番茄——1/2個
製法(1) 將熟透的番茄浸入開水,隨即取出。
(2) 將番茄去蒂、去皮,將瓤剜出。
(3) 將番茄紅色部分及甜味的部分搗碎。
(4) 用屜布將搗碎的番茄襄好並擰出汁來。

19.冰鎮番茄汁(浙江菜)
特點:清涼爽口
原料:番茄一公斤,紅甜椒一枚,羅勒葉三片,赫雷斯(Xeres)咖啡一匙,鹽,胡椒粉。



製作: 1.番茄洗淨去籽,連同切成丁的紅甜椒放入攪拌器,再加入咖啡一起攪拌。2.加鹽,胡椒粉後,置於冰箱裡冰鎮。取出飲用時將羅勒葉放在面上。

20.番茄糊
原料:番茄--1/4個
製法:(1) 用叉子將番茄叉好放入開水,隨即取出。 (2) 將番茄去皮去瓤,其餘部分搗碎成糊狀。

21.番茄南米
原料:番茄2只、青蒜、芝麻、青椒。
製法:番茄洗淨,用烤箱烤軟,去皮,留番茄醬;芝麻炒香;炒鍋加植物油,蔥花爆香,下入切碎的青椒和青蒜略炒,加入番茄醬同煸片刻即成。

功效:番茄南米是傣語,意為番茄醬。傣家這種番茄醬的做法結合了中西餐的優點,不僅口味好,開胃助消化,而且其中的番茄紅素又可隨脂肪被人體充分吸收,同時芝麻、植物油中含有很多VE,它也是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。

22.番茄蒸水蛋
原料:番茄、雞蛋。
製法:番茄去皮切小丁,急火快炒5秒鐘;雞蛋打散調味、加水,小火蒸至七成熟時加番茄丁,繼續蒸熟即成。
功效:番茄蒸水蛋D常滑嫩,酸而不膩,如果作為正餐主菜,還可以即興加上些肉末,味道會更上一層樓,營養也更加均衡。

23.番茄生菜沙拉
原料:番茄、生菜、沙拉醬(若能自家用植物油、蛋黃調製,食療效果會更好)。
製法:番茄燙過,去皮,切塊;生菜洗淨,煎成稍小的片,與番茄混合,調以沙拉醬即成。

功效:這道菜不僅生吃方便,而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中的番茄紅素和VC,可更大地發揮祛斑效力,因而成為祛斑美食的特別推薦菜。

24.意大利沙律
這是一款芝士與鮮番茄配搭的沙律,還加上黑水欖調味,夠營養。
主材料:番茄1只,芝士50g,黑水欖2粒,生菜適量
製法:1、番茄切成4片厚片,芝士切成4片,黑水欖切
2、生菜放底,番茄片、芝士片相隔排放。
3、將意大利汁淋在上面,用黑水欖作裝飾、調味。
要點:芝士要求保留原汁原味,「巴馬臣」芝士不太幼滑,正是這款沙律的首選用料,只是這種芝士市面上較少出售。轉用市面上較多的「卡夫」芝士也可以,只是香味稍遜,一般用做三明治風味更佳。 傳統的配搭中應該還有
一種原材料:水瓜,它能中和芝士的甜膩。不過貨源很不穩定,有時候也可以省略。

25.茄汁番茄

做法: 300克番茄切成兩半,再切成薄片。打雞蛋2個攪勻,番茄片先沾麵粉,再掛蛋液,沾麵包屑,拍實。鍋內油燒五成熱,將番茄片放入炸至老紅色時撈出瀝油;鍋內放底油燒熱,先放入番茄醬略炒,再加25克胡蘿蔔丁、蔥丁、姜 絲、白
糖、鹽、味精及湯等燒開;用濕澱粉勾薄芡,淋上麻油,澆在炸好的番茄片上即成。

26.油煎番茄餅

做法: 將300克番茄洗淨,切成薄片,撒少許鹽、味精拌勻後,沾上50克麵粉。將2個蛋打勻加麵粉25克攪拌均勻。鍋內油燒熱,把番茄片掛蛋糊入鍋煎,兩面煎成金黃色即成。

27.涼拌番茄4人用量

選料:紅番茄4只,大洋蔥2只,歐芹碎葉3湯勺,新鮮橄欖5湯勺,陳年老醋2湯勺,細鹽,味精,黑胡椒粉少許,熟透的小番茄一隻(用於搾汁)。

製作:前一天,先將一隻小番茄去皮搾汁,用濾勺撈出果肉,加入2勺橄欖油和1勺醋,做成沙司,蓋上薄膜,放入冰箱。第二天,把其餘的番茄切成3—4毫米厚的圓片,洋蔥也切成細圈。食用前、用剩下的橄欖油、醋、味精和胡椒粉做成醋酸沙司,摻入前一天製作的番茄沙司中,澆在切成的蕃茄上,飾以歐芹葉即可食用。

8.蒜泥大蝦餡番茄4人用量

選料:成熟而新鮮的番茄4只,大蝦5OO克,雞蛋3只,蛋黃醬 1OO克,番紅花粉1克,四分之一個檸檬的汁,切碎的細香蔥一湯勺,白胡椒粉、味精少許。

製作:先從番茄上端切開,掏空內瓤備用。製作蒜泥蛋黃連時:先用一點水拌和番紅花粉,倒入蛋黃醬,放入鹽、胡椒粉和拍碎的大蒜,滴入檸檬汁後,再放入一點水。將雞蛋煮十分鐘,浸入涼水使之易引殼。在清水裡煮大蝦2分鐘後,再用涼水沖洗,瀝干。保留四隻完整的大蝦,其餘的都去頭剝殼切成半厘米長的段。白煮蛋去殼後,用又將其搗碎,和蝦肉拌在一起,再倒入番茄瓤和蒜泥蛋黃醬。在番茄內撒上一點味精,用拌好的蒜泥蛋黃醬塗在番茄內壁上,撒上切碎的細香蔥,再將整只大蝦放入每隻塗上著的番茄內,待涼後即可食用

29.番茄拌黃瓜4人用量

選料:熟透的番茄12只、切成小塊的黃瓜2根,小刺山柑花蕾2O克,香精1小瓶,切細的分蔥4O克,橄欖油、檸檬汁、味精、胡椒粉適量。

製作:將番茄去皮、去籽後切成小塊,並與小刺山柑花蕾、香精、分蔥等拌合,加入鹽和胡椒,倒入油,湧入幾滴檸檬汁,再和切成小塊的黃瓜拌合後即可食用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